Location: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祝贺杨婷同学的论文发表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上

[Date:2023-08-04]

詹传郎团队综述:应用于高性能全聚合物太阳电池的A-DA 'D-A型聚合小分子受体材料

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all-PSCs光活性层由聚合物给体和聚合物受体共混组成,由于具有优异的形貌稳定性和机械柔韧性,all-PSC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广泛的关注。得益于“聚合小分子受体(PSMA)”策略的开发,尤其是开发具有低带隙、宽吸收和易于调节的能级A-DA 'D-APSMAall-PSC得到快速的发展,其光电转换效率PCE目前已经超过18%

近日,内蒙古师范大学詹传郎课题组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杂志上发表了题为“Polymerized A-DA’D-A Type Small Molecule Acceptors for High Performance All-Polymer Solar Cells: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的综述文章,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基于A-DA’D-Aall-PSCs研究进展。

在本综述中,首先,作者根据骨架聚合位点及三元共聚策略,将聚合物分为区域不规整、区域规整和三元共聚三个系列,重点介绍了这三个系列A-DA’D-APSMAs的最新进展,分别从侧链、卤化、硒酚化和共聚单元等方面对其结构-性质-光伏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进行了深入系统地阐述。通过数据对比,本文得出结论:相对于区域不规整系列,区域规整系列聚合物要给出更高的短路电流和填充因子,尽管两个系列均能给出高于0.9 V的开路电压。其次,介绍了基于A-DA’D-APSMAall-PSC的机械柔性和拉伸性能,并将其与PSMA的分子结构关联,以期提供一些设计具有高机械性能的PSMA的结构基元信息。第三,系统总计了A-DA’D-APSMA的辐射能量损失和非辐射能量损失,并将其与PSMA的分子结构关联,以期给出一些可以给出低能量损失的结构基元信息。在此基础上,本文从PSMA型分子设计新策略、机械柔性以及相对较低的短路电流和填充因子等三个角度提出了展望。

综述最新发表于Science China Chemistry》(DOI: 10.1007/s11426-023-1659-8上,题为“Polymerized A-DA’D-A Type Small Molecule Acceptors for High Performance All-Polymer Solar Cells: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

Science China Chemistry创建于1950年,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化学期刊,致力于快速报道化学科学及其交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先后入选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行动计划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并多次入选百强科技期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 根据JCR最新数据,Science China Chemistry 2022年影响因子为9.6,在国际综合性化学期刊中排名为25/178,在JCR和《中科院期刊分区表》中均位居Q1区。


Pre:研究生招生 Next:祝贺孙恒同学的论文发表在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