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师生风采 → 正文
阅读新闻

激烈的第二届英语辩论赛

[Date:2023-10-01]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沉。转眼之间就已经开启了我的研究生二年级生活。相对于研究生一年级的生活来说,研究生二年级的生活更加的丰富,但又更加的单一、枯燥和紧迫感更强。丰富在于这一次没有了硕士一年级刚来到这所学校时的彷徨,没有了来自疫情的威胁,也没有了因为疫情而封闭在宿舍内的无奈,大家在闲暇时间可以走出校门欣赏一下这座城市的美、可以与三五好友相聚聊聊天。单一、枯燥和紧迫感更强在于硕士二年级没有了课程安排,只剩下实验与进行和实验相关的学习,同时距离毕业时间也越来越近,实验的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紧迫感。

研究生一年级时由于疫情原因封闭在宿舍,为了缓解大家封闭期间的心理压力和丰富研究生生活,我们开展了AMCDlab团队第一届英语辩论赛,并将开展英语辩论赛列为实验室的一项传统活动。最近,我们收到了组织举办AMCDlab团队第二届英语辩论赛的通知,主要参赛人员为研究生一年级与二年级同学,研究生三年级自愿参加。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The process is important or the result is important”。正方观点为“The process is important”,反方观点为“The result is important”。经过同学们的自由选择,参赛人员正反方恰好各自8名成员。而我有幸成为一名正方辩手。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正反方小组分别开会确定自己一方的一到四辩辩手,辩手及其余队友各自收集准备相关资料,然后再汇总资料,商量策略。比赛共分为四个阶段:陈词阶段、盘问阶段、自由辩论阶段(5分钟)、总结陈词。主持人一声令下,正反方一辩开始立论陈词,简短而又明确的抛出观点,一场激烈的英语辩论赛就此展开。正反双方你来我往,为自己一方的观点添砖加瓦。到了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之间的火药味有点严重,在正方提出问题之后,反方辩手立刻给出自己的答案,双方辩论激烈,不浪费一秒钟时间。最后,裁判宣布此次辩论赛正方获胜。在整个过程中,研三同学虽然未参与到辩论过程中,但是积极为整个赛程拍照,录像留念,为大家保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作为正方辩手之一的我,在听到裁判宣布正方获胜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尽管这只是一个实验室内部小小的辩论赛,但是我还是很激动,那一刻有种想要欢呼一下的冲动,好像只有欢呼一下才可以平复我内心的激动。

作为硕士二年级学生,第二次参加AMCDlab团队英语辩论赛的我,我认为此次辩论赛举办的是成功的。相较于上一次我们由于疫情原因在线上进行的辩论赛,这一次线下的辩论赛正反方着不同颜色的衣服面对面而坐,赛前大家开玩笑放狠话要赢对方,赛时双方你来我往,气势汹汹的要赢对方,赛后大家一起复盘此次比赛,找出此次比赛需要改进的地方。体现出来英语辩论赛活动举办的意义。辩论赛的举办,不仅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英语表达能力,而且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胆量;在比赛结束后复盘找问题可以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实验以及工作积累经验,同时还让同学们更快的熟悉亲密起来,缓解了高年级同学实验、学习方面的紧迫感。我相信在我们一次又一次积累经验的前提下,以后我们的英语辩论赛会越办越好。

                                                                图文 2022级 朱甜甜


Pre:中秋晚会随笔 Next:AMCDlab第二届英语辩论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