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实验室活动 → 正文
阅读新闻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蒋克健副研究员应詹传郎教授邀请做题为“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的学术报告

[Date:2023-07-27]


酷暑七月,先进材料化学与器件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AMC&DLab)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克健做客AMC&DLab PV讲坛,做了题为“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的精彩报告。


报告于2023726日上午由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詹传郎教授主持。蒋克健副研究员由表及里,系统的解释了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领域的发展及研究热点。本次报告内容主要分为六部分,分别是钙钛矿电池研究背景、钙钛矿薄膜组成和特性、钙钛矿电池结构、钙钛矿薄膜制备方法、在钙钛矿方面的研究工作和钙钛矿电池自组装空穴和电子单分子层材料。首先从钙钛矿的由来、早期钙钛矿光电子器件的研究、钙钛矿敏化电池等方面展开介绍了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研究背景。接下来细心讲解了钙钛矿材料组成和特性;钙钛矿电池结构类型;常见的电子传输层材料和空穴传输层材料等基础知识。以时间线介绍了钙钛矿薄膜制备方法的发展,通过引入碳电极、利用苯乙胺氢碘盐作为钝化剂等研究工作使得钙钛矿电池的PCE逐步得到提升。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展,其研究领域覆盖有机无机钙钛矿太阳电池、全无机钙钛矿太阳电池和无铅钙钛矿太阳电池,内容丰富,博得同学们一致好评;最后,在较热门的钙钛矿太阳电池自组装单分子层材料方面,蒋克健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结构、吸附机理、空穴、电子单分子材料及其应用,同时在自组装空穴、电子单分子材料设计方面与本课题组詹传郎教授研究的苝二酰亚胺类材料研究内容相结合,使我们融会贯通,开拓了眼界,为我们课题组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设想。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如何缩小钙钛矿材料带隙来提升发光量子产率、钙钛矿太阳电池和有机太阳电池制备工艺等问题进行讨论,线上学术氛围浓厚。通过此次的学术报告,同学们切实地体会到了科研工作是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的、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总结的、是需要坚强的意志力来完成的。同时,詹传郎教授强调,动手实验固然重要,但是离不开科学理论基础和学生主动深入思考的支持。最后,随着詹传郎教授的结语,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蒋克健副研究员带来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至此,本次线上学术报告获得圆满成功。


Pre:马於光院士应詹传郎教授邀请莅临”先进材料化学与... Next:刘云祈院士、马於光教授、郭林教授、薄志山教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