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实验室活动 → 正文
阅读新闻

刘云祈院士、马於光教授、郭林教授、薄志山教授应詹传郎教授邀请访问实验室并为师生们做精彩的学术报告

[Date:2021-09-14]

 

910-12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刘云圻院士应詹传郎教授邀请来访交流,于912日上午在信息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分子材料和器件”的学术报告会。詹传郎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刘云圻院士先向师生们介绍了分子材料的基本概念,然后对p-共轭有机小分子/高分子和石墨烯材料的设计、合成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接着深入说明了分子器件和电路的制备及电性能方面的研究,最后介绍了溶液法加工技术,以及它们在本征柔性屏方面的应用探索。报告后,刘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刘云圻院士的报告深受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刘云圻院士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严谨的学术精神、风趣的语言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910-12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於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薄志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郭林教授应詹传郎教授邀请来访交流,911三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一代OLED材料进展”、“非稠环电子受体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光伏性能研究”、“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相关特性”的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詹传郎教授主持。

马於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一代OLED材料进展报告中马教授介绍新一代OLED材料的研究进展,介绍了自主研发三个材料体系,例如杂化激发态材料、热激子材料及双线态自由基发光材料的,以及该类OLED材料的研发在理论方面重新催热关于自旋统计的探讨,在应用方面有望发展成为低成本、高性能的新一代OLED材料,指出该类材料的发光机制、原理以及进一步材料设计思路还有待探讨和明确。

 

 

 

 

 

 

 

 

 

薄志山教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非稠环电子受体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光伏性能研究”的报告。报告中薄教授提出了通过分子内的非共价相互作用来构筑高效率非稠环电子受体的设想,以缩短受体分子的合成步骤、避免使用低收率的成环反应,从而降低受体分子的成本,为有机光伏电池走向实际应用奠定基础,为有机太阳能电池合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郭林教授做了题为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相关特性”的学术报告。郭林教授介绍了无机非晶纳米材料的合成方法及其在牙科及航空航天中的应用,为未来的牙科及航天航空材料的发展研究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三位教授精彩的报告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后三位教授分别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简介:

刘云圻院士主要从事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包括π-共轭小分子、高分子和石墨烯;以及这些材料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包括场效应晶体管和分子器件。发表SCI论文700余篇,他人引用5万余次,h因子大于110,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专著两部及17章节。2007年、2016年和2019年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2017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十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2014年起连续七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目录。

 

马於光教授,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1, 2008);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带头人(2015)。

薄志山教授,2002年获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20),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共轭聚合物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

郭林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 北京市优秀教师。研究方向集中在纳米材料的制备、微结构表征和特性研究方面。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973”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化学、材料领域重要期刊(如:J. Am. Chem. Soc., Adv. Mater.Nanoletters)等上发表170余篇SCI收录论文。

 

 

 

 

 

 

Pre: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蒋克健副研究员应詹传郎教授... Next:西南大学何悦教授应詹传郎教授来访交流并做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