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文化建设学习生活 → 正文
阅读新闻

据理力争,抗疫有我

[Date:2022-11-07]

陈毅 研一

为了丰富同学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提升个人的英语口语水平。先进材料与化学与器件课题组于十月二十七日在腾讯会议上组织了一场题为:“你会选择高薪的工作还是热爱的工作”的英语辩论赛。研一查斯娜同学负责组织本次活动,主持人由研三张鹏宇师哥担任,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课题组老师,研一研二的全体成员,以及部分研三同学。

本次辩论赛共分为三部分。在此次辩论会中,正方的观点为找工作薪资更重要;反方的观点为找工作兴趣更重要。首先,由正反双方分别就自己的观点展开陈述,表明自己的立场,同时记录对方的观点。第二阶段,是自由辩论的阶段,双方就对方的观点提出自己不通过的的看法,主要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被提问者需要对对方的问题加以解释,此过程限时5分钟。最后,由主持人负责总结双方发言,由此来确定最终的获胜一方。

首先是正方的立论:人都渴望自己被认可,高薪是工作者工作价值的正向反馈,使工作者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肯定,从而激发精神上成就感,精神上愉悦满足。柏林大学的心理学家曾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在获得社会认同时会获得快感。每个人都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信赖和高度评价,这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价值。薪资使工作者直接感受到老板对自己的工作评价,高薪使工作者感觉到了自己的工作价值获得高度肯定,低薪会导致工作者感觉自己被剥削压榨没有获得与付出对等报酬。工作价值获得了相应肯定,高薪工作者拥有着自己工作价值受肯定的成就感,精神上得到正向反馈激励,这种正向激励正会带来追求高薪工作的强大诱惑力。温饱才能思淫欲,高薪的工作带给我们的是不需要再为钱而发愁。而且我们可以用这些薪资来花费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

紧接着是反方的立论,他们说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不仅会给自己带来自我实现,最重要的是会让自己快乐。这并不是说在做我们热爱的事情时没有挑战或挫折。只是我们的激情能让我们保持更长的时间,并发挥我们未被发现的潜力。选择一份你喜欢的工作可以让你振作起来。利用这段时间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技能。这段时间是对变得更强大和为你的未来增加价值的投资。另外,他们对于如果没有兴趣能否坚持下去当前的工作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怀疑。

随后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自由辩论,通过举反例来反驳对方观点以及正例来夯实己方观点。双方争锋相对,让这场辩论气氛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最后由主持人张鹏宇师哥进行了总结,同时老师也对这次活动进行了评价,对于参与人员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这次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兴趣与薪资也是如此。当然,有些人可以让兴趣成为工作,这当然是最完美的结果。事实却往往差强人意。每个人的人生是不一样的,往往很多人所面对的是一道陈述题而不是选择题。有些人光是活下去就已经拼尽全力,并没有选择的余地。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我们才有权力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答案。很显然,理想与现实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每个人都希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往往只能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渴望更高的薪资与兴趣两者并没有什么对与错之分。而智者是在合适的时间段做出正确抉择的人。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本次英语辩论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拉下了帷幕。双方就自己的观点展开了充分的展示,展现了实验室研究生们良好的英语口语水平、思辨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本次辩论赛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给隔离生活带来几分色彩;同时拉近了实验室成员的距离,让课题组内充满生机活力,这对于我们之后的学习生活有极大的帮助。最后,祝贺本次英语辩论会圆满落幕,希望早日战胜疫情。

 


Pre:心存热爱,砥砺前行 Next:做自己人生的摆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