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文化建设学习生活 → 正文
阅读新闻

做自己人生的摆渡者

[Date:2022-11-07]

研一  张霞霞

周四下午,我们在老师的支持下,开展了一次英语辩论会的活动。在这次活动的过程中,我的感触比较深。由于疫情比较严重,此次的辩论会只能在线上进行。

首先,由主持人向我们大体介绍了辩论会的主题以及规则,辩题为“选择高薪的工作还是热爱的工作”。双方各为八人,我方为正方,观点是选择高薪的工作。每个辩手辩论时间为三分钟,自由辩论为五分钟,我们每人陈述完自己的观点后,再进行自由辩论,结果再由裁判公布。其次,我们双方在辩论的过程中,我方坚持认为选择高薪工作更为重要,在现实的打压下,不得不谋取足够的生活费来保证日常生活开销。而反方认为,只有选择了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生活才有意义,工作才有动力,一切才会变得多姿多彩。我始终觉得,只有物质得到了保障,才有能力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如果自己的温饱问题还未解决,那么谈何梦想呢?又有什么能力去谈自己的喜好与理想呢?还有我选择高薪的工作不仅是为了给自己一份物质保障,为的是将来有一天,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在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为他们做一些什么,而不是除了泪水一无所有。可以说,没有足够的物质保障,只能向现实低头,一份热爱的职业在现实面前实在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最后,一份高薪的工作可以理解为是出自老板对我的一份肯定,对我的工作的认可,也能够激发我自身的价值感和满足感,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变得自信且有动力。

许多画家对绘画无比痴迷,以至于他们在成名之前都依赖父母和身边人的支持。但是,他把自己的责任转嫁给别人,一味追求自己的爱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擅长的爱好可能久久不能实现,也并不能为他解决目前拮据的生活,而他还在一味坚持。如果他一辈子不能达官显贵,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寄生虫,并且还要身边的人为他所谓的爱好付出代价,也同样伤害了爱他的人。他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在的爱好中发现隐藏的财富。那他一辈子都只能呆在同一个地方。对于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学习一门收入颇丰的手艺比追求自己的爱好要强一点,最起码在需要金钱的地方我们可以不用委曲求全,完全可以依赖自己。有时候在网上看到父母因生病无法支付昂贵的医药费而在痛哭,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就在想,我将来一定要好好学习,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同时,还能得到物质的保障,家人需要就不会因为囊中羞涩而痛恨自己为什么没有能力。追求自己的爱好是比较浪漫,但是有些时候,还是要结合实际,毕竟现在这个社会,可能干什么事情都需要物质的支撑。

其实,不管这次辩论会的结局是怎样的,我认为这场活动都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就我个人来说,这场辩论会的闪光点就在于是用英文辩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一种提高英语口语的方式和学习英语的另外一种技巧。我很感谢老师给与我们这次参加活动的机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给我们与师哥师姐多多交流的机会,也让我们在英语口语表达的能力上有一个质的飞跃,同时也使得我们因封闭在家沉闷的心情得到了放松。在整个辩论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了同学们的发音特别好,感觉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不太行,并且在听反方辩论时,由于自己的英语听力能力差,有些句子听的不是很明白。由此也发现了自己在英语方面的许多不足,为我今后学习英语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此外,我觉得此次的辩论会的辩题也很吸引我们的眼球,也很切合实际。尤其是我们,三年之后,在临近毕业,面临的选择就是找工作。那么这也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我觉得这场辩论赛举行的很有意义,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足不出户,封闭在家或者宿舍,除了完成每日的学业任务外,感觉生活还是比较枯燥的,整日在封闭的空间里,即使无聊,不像往常可以出去锻炼锻炼身体,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只能在有限的空间里活动,显得一切都很枯燥。但是参加一场英文辩论赛,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对英语的学习有一个提升。总之,这次英语辩论赛对我来说是个很不错的体验。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多多积累经验。除了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外,还能够在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外,还可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希望疫情尽快烟消云散,一切可以恢复往常的热闹。

 

Pre:据理力争,抗疫有我 Next:​Strive to pursue your dream, live up to y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