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喜报!詹传郎教授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发展基金重点项目

[Date:2023-11-21]

202311月,先进材料化学与器件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AMCDlab)主任詹传郎教授成功获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发展基金重点项目,题目为《手性稀土配合物圆偏振电致发光性能研究》,项目编号为U23A20593。据悉,这是内蒙古师范大学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项目,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詹传郎教授长期从事激子材料化学与器件领域的研究,其团队的研究兴趣聚焦内蒙古的光能和稀土资源,通过开发新材料,解决光能综合高效利用和稀土资源高值化利用的光电新技术和新材料瓶颈问题,研究方向包括手性发光材料与器件、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先进能源材料与电池以及光催化。

该项目由詹传郎课题组联合北京大学刘志伟课题组和南京大学郑佑轩课题组共同申报,围绕目前圆偏振电致发光二极管无法兼顾发光效率和不对称因子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突破稀土发光配合物圆偏振电致发光性能的瓶颈,解决稀土领域的重大科学需求,为实现稀土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奠定基础。

手性稀土配合物圆偏振电致发光性能研究是一个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课题。稀土元素在光电子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而手性稀土配合物的研究则可以为光电器件的设计和制备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通过研究手性稀土配合物的圆偏振电致发光性能,可以深入了解其光学特性和电致发光机制,为光电子器件的性能优化和应用拓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评委的认可和支持!

感谢先进材料化学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实验室各项工作和科研方向的指导!

感谢项目组所有成员的辛勤努力、付出和无私奉献!


AMCDLab新闻报道组


Pre:先进材料化学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会议及OPV专题... Next:研究生第一届英语辩论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