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文化建设学习生活 → 正文
阅读新闻

心中有太阳,就能看到曙光!

[Date:2022-11-22]

陈毅 研一

2022-10-21/2022-11-02

冷清的街道重新焕发生机,青春的朝气蓬勃以另一种姿态重新展现;耳边再次响起久违的轰鸣,夜晚也不在冷清;消毒水的气味融入生活,口罩成为出门的标配......我们正在习惯着疫情带来的不便,似乎事情在向着好的一面发展了。我知道这是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努力付出的成果。当一个群体出现危机时往往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他们为我们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长城。他们并不难找,将头伸出窗外大概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如果说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我想大该就是他们的浴血奋战的样子吧。出于对他们的敬仰,我选择参加了学校的消杀活动,成功的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出一份绵薄之力。

我们负责的内容并不多,只是负责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三号宿舍楼的消杀工作。而我也很荣幸的成为了三号楼消杀工作的负责人,这让我感到压力巨大。当领到物资后,我负责了物资的清点,以及物资的分配还有人员的分组。除了日常的消杀工作我还需要跟负责物资的老师进行工作对接,主要是物资补充和消杀工作的汇报。我们负责的消杀工作主要是用喷壶对楼道进行药物喷洒,以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

在消杀活动开始之前我们接受了志愿者培训活动具体内容包括:防护服的正确穿戴,药物的配置,消杀的细节,以及防护物品的正确脱下和处理。首先,对于防护物品的穿戴要求我们必须戴两个口罩,这是为了在脱下时不需要更换口罩避免感染。手套要把防护服袖套包裹在内,防止皮肤与空气直接接触。在消杀过程中如果防护服有损坏一定要第一时间更换。药物的配置一定要仔细,过多可能会影响到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过少又难以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在消杀过程中一定要仔细,对于门把手以及一些墙角的犄角旮旯一定要仔细消杀,不能漏掉任何一个角落。消杀结束后,要按照顺序一步一步脱去防护服,每脱去一件都需要洗手,在这个过程中绝对不能触碰到防护用品的外面,尽量减少感染的可能性。最后脱下的防护用品要放到指定的区域,并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就这样怀着对病毒的谨慎以及一腔热血开始了我们为期两周的消杀工作。我们按照老师的培训内容有序的开展消杀工作。刚开始,我们对于这份工作还没有那么熟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出于对同学们的负责,我们仔细地消杀了楼道里的每一个角落,希望我们的付出能对战胜疫情有一些帮助。随着工作的进行,我们开始熟练起来,工作效率变得更高,也切实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意义。在消杀工作中我们互相帮助,相互鼓励,度过了充实的两周。尽管时间很短,但我还是收获颇多。当我穿戴好防护服我才切实感受到志愿者的辛苦,他们的工作并不像宣传视频上那样精彩。呼吸困难,加上闷热让工作的难度增加了不少。所以,当我们遇到志愿者大白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尽量配合他们,让他们的工作有序进行。另外当面对困境,我们应该抱团取暖。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将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力量去克服目前所遇到的困难。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有时候会太过于沉溺于当前的幸福生活,当舒适圈被打破就开始怨天尤人。要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一代一代人奋力拼搏而来的。我们的先辈经历了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抗洪抢险等等,难道我们要被一个小小的疫情打趴下吗。我们应当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阳光的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轻易得到的往往不被珍惜,真正的幸福生活需要我们去奋力争取。当群体遇到困难是往往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就如同火灾中的蚁群,他们奋不顾身,不怕牺牲,顶着危险与困难,披荆斩棘,正是有这些人我们才相信我们总可以度过难关。我相信寒潮之后又是一个春暖花开!


Pre:激烈的第二届英语辩论赛 Next:志愿者活动感想